【新闻】基亚疫苗生物制剂竹北厂落成启用,打造亚洲先进PIC/S GMP细胞培养疫苗量产厂

基亚疫苗生物制剂位于竹北生医园区的细胞培养疫苗暨生物制剂厂,于10/26举办厂房落成启用典礼。荣幸邀请到副总统陈建仁、UCAB主席Han Bosch、科技部部长杨弘敦、新竹县长邱镜淳、卫福部政务次长何启功、疾管署署长周志浩、和国内产官学等多位重量级贵宾共襄盛举。

基亚疫苗生物制剂秉持集团共同愿景「创新让生命更美好」(Innovations for a Better Life),开发人用病毒与生物相似性抗体药,立基台湾、目标全球的医药市场。基亚疫苗在2014年起斥资台币15亿,打造台湾首座国际PIC/S GMP细胞培养疫苗量产厂房,为台湾首家由民间主导投资设立,且具商业化量产能力的疫苗厂。为庆祝基亚疫苗竹北厂落成,基亚疫苗昨天特别邀请重要贵宾与媒体朋友到现场,一同见证台湾生物科技的新里程碑。

台湾将跃升成为具细胞培养疫苗量产能力之国家
副总统陈建仁表示,政府将生技产业视为五大创新产业,将制定政策以创造友善的经营环境,希望在2025年前能创造出台湾兆元产业。而基亚竹北厂为疫苗暨生物制剂厂,目前主力疫苗产品为肠病毒(EV71)疫苗、新流感疫苗(H7N9)、与登革热疫苗等,其中前两项已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验证,未来将使国内的防疫产业链更加完整。

相较于传统疫苗的生产需采鼠脑或鸡胚蛋等活体制程,新型细胞培养平台有三大优势:易于储备、稳定、安全。可避免鸡胚蛋在禽流感疫情爆发时的断货风险,制程操作上降低污染风险,且对鸡蛋过敏的民众也能安心使用。

基亚疫苗开发肠病毒71型疫苗、大流感模拟疫苗与登革热疫苗 守护国人健康
本公司在疫苗开发方面,2012年以H5N1新流感模拟疫苗为起点,开启第一期临床试验。 2013年技转肠病毒EV71疫苗开发,也于2016年完成第二期临床试验收案,为世界首例针对2~6个月龄大之婴幼儿开发的产品;同时也是全球唯一采用2+1免疫方式、以延长保护力的产品。目前已完成第二期临床试验者收案,规划于明年启动多国多中心临床试验,目标同步东南亚药证,以加速EV71疫苗在台湾和东南亚的上市。

此外,基亚疫苗的量产能力受到美国疾管局(CDC)青睐,遂共组研究团队。由于美国疾管局(CDC)拥有类病毒颗粒之登革热疫苗最先进的关键技术,基亚疫苗则具备后续的制程优化、量产、临床试验、法规与市场规划等能力,双方互补优势。目前合作模式为:前段研究由基亚疫苗派员至美国疾管局实验室共同研究工作,后段试生产则移回基亚疫苗竹北厂,期望共同替全球防疫尽一份心力。

基亚放眼世界 延伸核心技术 进军全球生物相似药市场
近几年来随着各家药品专利逐渐到期,生物相似药也成为新一波商机。基亚疫苗因细胞制程的广泛应用特性,也将触角延伸至生物相似药开发。基亚疫苗目前已成为荷兰非营利生物医药机构UCAB联盟中的一员,联合欧洲mAbxience 集团、中东SPIMACO公司及南美洲LIBBS公司三家国际药厂,共同开发预防婴幼儿呼吸道融合细胞病毒(RSV)感染的生物相似药。

基亚疫苗将持续积极进行技术与经营模式之创新,未来也考虑以整厂输出之方式,将自身研发成果做出最有效之扩散,成为具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疫苗公司,带动台湾生医产业的技术升级。


基亚疫苗竹北厂落成启用典礼。由左至右:新竹县长邱镜淳、科技部部长杨弘敦、UCAB Chairman Dr.Han Bosch、
中华民国副总统陈建仁、基亚疫苗生物制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忠、基亚疫苗生物制剂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灿坚、
丹麦NNE Pharmaplan公司疫苗技术资深合伙人Klaus Herman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