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gen-GDT-TW-V210-sub-1080p.mp4_20201113_112559.567[870x320]

基亚公司2019年底取得日本Medinet Co. Ltd公司针对Gamma-delta T 细胞(γδT /GDT细胞)的专属授权,并于2020年初,完成 γδT细胞治疗技术的技术转移,并将在台湾展该相关的临床试验 (特管办法)与其应用开发。

Medinet公司是日本的上市生技公司,专精于各种干细胞及免疫细胞之生产,除了接受代工生产的委托服务外,也开发他们生产的γδT细胞进行多项临床试验和应用在日本现行的免疫细胞治疗市场。他们临床试验所用的γδT细胞的体外扩增技术即是基亚公司所技转成功的 γδT细胞治疗技术。

一般常见的T细胞具有由α-链及β-链组成的T细胞受器(TCR; T cell receptor),因此称为αβT细胞,而有另外一群数量较少的T细胞(约占周边血液中T细胞的1-5%左右) ,他们的TCR是由γ链及δ链组成的,因此被称为γδT细胞。γδT细胞主要分布于肠道黏膜、皮肤及其他黏膜组织,不仅参与许多免疫反应也扮演免疫调节的角色,例如发炎反应与可直接辨识癌细胞进而将癌细胞杀死。由于γδT细胞辨识抗原时反应快速又不受HLA分子之限制 (MHC restriction),因此属于天生免疫反应 (Innate immunity) 的一员。后来又发现γδT细胞可借着分泌各种因子来活化后天免疫 (Adaptive immunity) 系统中的T细胞和B细胞,而且它们有时候又会表现出记忆型之免疫反应,这些又是后天免疫反应的特征。因此现在大多数研究者都同意γδT细胞同时兼具先天免疫反应与后天免疫反应之特征与功能,是两大免疫反应之间执行沟通与担任桥梁角色的重要细胞之一。此外,γδT细胞也可以借着分泌TNF-α、IFN-γ以及IL-17来调节免疫系统,也可以扮演类似树突细胞的角色,将肿瘤抗原呈现给αβT细胞(活化αβT细胞抗癌的功能)及B细胞(促成B细胞进行抗体转型(Isotype-switching))。γδT细胞在先天免疫方面的功能与自然杀手(NK; natural killer)细胞非常相似,不仅细胞表面表达各种典型的NK受器,例如NKG2D,而且对受压力损伤的细胞、突变的细胞、受病毒感染的细胞以及癌细胞都有毒杀的作用。

γδT细胞辨识和毒杀癌细胞的机制和NK细胞非常相似,但γδT细胞除了一些常见于NK细胞上的NKG2D、NCR、CD16、DNAM-1活化性受器(Activating receptor)及死亡配体 (Death ligand) 之外,还可以利用它自身独特的 (γδ) TCR来区别正常细胞和癌细胞,进而选择性的将癌细胞杀死。

早期的研究发现γδT细胞的TCR可以辨识非胜肽的磷酸抗原(Phospho-antigen; pAg),例如PPI (Isopentenyl pyrophosphate)。它是正常细胞在合成胆固醇的过程中的副产物,正常细胞内的含量不高,但许多肿瘤细胞内因为对能量需求大增,改变的代谢反应使得IPP在癌细胞内产生大量的堆积,因此γδT细胞可藉此机制进行选择性之毒杀。

以过继性T细胞疗法治疗癌症已经在医学领域有将近30年的历史了,过去的T细胞疗法大多是以αβT细胞为主,但近年来以γδT细胞为主的过继性免疫细胞有愈来愈多的趋势,这主要是因为下列几个因素:

  1. αβT细胞治疗经常引起细胞因子风暴 (Cytokine storm),而γδT细胞

较不会有此顾虑。

  1. 专一性的αβT细胞需要在癌细胞找到一个肿瘤特异性抗原 (Tumor-

specific antigen, TSA) 或肿瘤相关抗原 (Tumor-associated antigen, TAA) 才能发挥抗癌的效果,但大多数肿瘤细胞上未必能找得到TSA或TAA。而γδT细胞不需要TSA或TAA就可以区分癌细胞。

  1. 肿瘤细胞可借着不表达HLA-I分子或降低表达HLA-I分子之数量而躲过α

βT细胞之毒杀,但γδT细胞不会受此因素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