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 NK細胞)是一群具備CD3-CD56+表現型的免疫細胞,通常存在於淋巴結、各器官及周邊血液中。

NK細胞可以藉由下列機制殺死癌細胞:
(i) 分泌穿孔素(Perforin)及顆粒酶(Granzyme)誘發癌細胞凋亡(Apoptosis)。
(ii) 藉由細胞表面表現死亡配體(Death Ligand)與癌細胞表面之死亡受器(Death Receptor)結合,進而驅動癌細胞之凋亡。
(iii) 可藉由分泌TNF-α與IFN-γ等細胞激素來調控其他免疫細胞的功能,如T細胞及樹突狀細胞,進而強化抗癌能力。
(iv) 若有抗體與癌細胞表面抗原結合時,NK細胞可藉由其表面之Fc受器(CD16)和抗體分子之Fc部位結合而靠近癌細胞,進而毒殺癌細胞,此現象又稱為抗體依賴性細胞毒殺(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 ADCC)。

基亞依據多年的免疫細胞體外擴增培養技術,培養出具有數量多、高純度與高毒殺活性,並且無使用任何非人體來源的成份和餵養細胞 (feeder cells) 的自然殺手細胞 (Magicell-NK)。

Magicell-NK在經14 ± 2天體外擴增後,其特徵為具有CD3-CD56+之NK細胞。在多次擴增Magicell-NK分析中,表現型CD3-CD56+ 之NK細胞占組成大於 95%,為高純度的NK細胞,整體細胞存活率大於 98%。

基亞除了進行衛福部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辦法)外,符合GCP規範之Magicell-NK第一期臨床試驗計畫 (CT-NK-11) 也在收案中,試驗名稱為「一項經體外擴增和活化的自體自然殺手細胞Magicell-NK施打於術後的結腸癌病患,評估安全性及最大耐受劑量/最高可投與劑量之劑量遞增的第一期臨床試驗」。試驗目的為評估以Magicell-NK作為結腸癌病患術後輔助療法之療效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