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高端/基亞/台寶,共組PIC/S GMP細胞治療策略聯盟


【高端/基亞/台寶,共組PIC/S GMP細胞治療策略聯盟】
2019/03/05
  高端疫苗(6547)、基亞生技(3176)與台寶生醫,今日(3/5)簽署策略聯盟協議,以高端疫苗建置的全台灣最高等級、最大規模的細胞製備中心(CPC, cell processing center)為核心,結合基亞的免疫細胞及台寶的幹細胞治療技術,三方以高規格的PIC/S GMP生產規範為基礎,強化細胞擴增生產能力,共同研發,並共享行銷資源與商業收益,打造亞洲研發及生產能力最強的細胞治療產業聯盟。

  「細胞治療特管辦法」於去年正式施行,同時「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也已在立法院審議階段,使台灣成為繼日本之後,成為第二個以專法管理再生醫療技術與產品的國家,預期細胞治療市場將高速成長,對於高規格的生產場地需求大增。但過去國內細胞治療產業受限於法規尚未開放,因此僅有部分大型醫院與生技公司擁有小規模GTP實驗室,整體細胞治療產能建置都相當有限。新法施行後,廠商需要嚴格遵守「無菌製備操作」的細胞生產規範,未來採用最高等級的細胞製備中心,將成為細胞治療產業中勝出的關鍵。

  專精於細胞培養疫苗生產、與無菌製備(Aseptic Preparation)操作的高端疫苗公司,除了已取得PIC/S GMP疫苗廠認證外,看好細胞治療生產供應鏈的技術關聯性與市場前景,再於竹北生醫園區新建目前全台等級最高、規模最大之CPC細胞製程處理產能,並規劃以「CDMO委託開發製造」(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為細胞治療開發廠商提供產能開發與協助,除了已加入策略合作的基亞、台寶以外,高端也持續與其他細胞治療業者接洽中,期望結合台灣生技實力,共同打造細胞治療產業大聯盟。

  本次高端、基亞、台寶的三方策略合作,不僅是看好特管辦法施行後,自體細胞治療的龐大商機,高端以歐盟EMA與PIC/S GMP為基礎打造CPC細胞處理中心,同時也代表細胞治療產業將從GTP(實驗室規範)邁向GMP(工廠規範)的嚴格管理。基亞、台寶等細胞治療技術開發廠商,可透過高端無菌製備的GMP經驗,與CDMO服務,進一步建立製程確效與品質系統文件,為醫院端與患者提供更安全穩定的細胞治療製劑,嘉惠患者、並帶動國內整體產業的升級。

 

高端疫苗  <細胞製備中心>
  高端的CPC細胞製備中心,係以目前最新歐盟EMA ATMP GMP1(新興生醫產品GMP要求)規範進行設計,並符合PIC/S GMP PE 009-14與GTP(Good Tissue Practice)規範。生產區背景環境設計為grade B/C級,優於GTP實驗室常見的ISO 14644-1、FS-209E class 10,000級無塵室規範。每個獨立細胞生產單位(CPU, cell processing unit)皆採密閉式操作系統,並適用於各式細胞的生產操作。另外,奠基於高端疫苗在細胞培養製程與無菌製備PIC/S GMP查廠的豐富經驗,高端疫苗亦可為細胞治療技術開發公司提供QbD的品質系統(QS)、包含建立關鍵性製程參數(CPP2 )與關鍵品質屬性(CQA3 )的製程確效服務。

基亞生技  <免疫細胞>
  基亞生技為目前台灣免疫細胞治療技術的市場領先者,以癌症治療為首要標的,其自體自然殺手細胞(Magicell-NK)治療實體惡性腫瘤的技術,已與永長欣診所、義大醫院、花蓮慈濟等醫院合作送件,待主管機關核准後即可於醫院端開始應用;另外並有臨床試驗規劃中,未來將陸續展開。

台寶生醫  <幹細胞>
  台寶生醫則為間葉幹細胞(MSC, Mesenchymal Stem Cells)分離與擴增技術的開發廠商,其採用低氧、低密度培養的MSC具有高分化能力特性,首要治療標的鎖定於骨關節炎與周邊動脈阻塞性相關疾病,其「異體」骨髓間葉幹細胞於膝部骨關節炎(OA)治療已在第I/IIa期臨床試驗階段,今年也將規劃自體MSC的應用,與國內大型醫院合作特管辦法送件。

1.EMA歐盟藥事法規《新興醫療產品GMP要求》:EudraLex Vol. 4 Part IV, GMP requirements for ATMPs(advanced therapy medicinal products)
2.Critical Process Parameter, CPP:關鍵性製程參數
3.Critical Quality Attribute, CQA:關鍵品質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