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gen-GDT-TW-V210-sub-1080p.mp4_20201113_112559.567[870x320]

基亞公司2019年底取得日本Medinet Co. Ltd公司針對Gamma-delta T 細胞(γδT /GDT細胞)的專屬授權,並於2020年初,完成 γδT細胞治療技術的技術轉移,並將在台灣展開相關的臨床試驗 (特管辦法)與其應用開發。

Medinet公司是日本的上市生技公司,專精於各種幹細胞及免疫細胞之生產,除了接受代工生產的委託服務外,也開發他們生產的γδT細胞進行多項臨床試驗和應用在日本現行的免疫細胞治療市場。他們臨床試驗所用的γδT細胞的體外擴增技術即是基亞公司所技轉成功的 γδT細胞治療技術。

一般常見的T細胞具有由α-鏈及β-鏈組成的T細胞受器(TCR; T cell receptor),因此稱為αβT細胞,而有另外一群數量較少的T細胞(約占周邊血液中T細胞的1-5%左右) ,他們的TCR是由γ鏈及δ鏈組成的,因此被稱為γδT細胞。γδT細胞主要分佈於腸道黏膜、皮膚及其他黏膜組織,不僅參與許多免疫反應也扮演免疫調節的角色,例如發炎反應與可直接辨識癌細胞進而將癌細胞殺死。由於γδT細胞辨識抗原時反應快速又不受HLA分子之限制 (MHC restriction),因此屬於天生免疫反應 (Innate immunity) 的一員。後來又發現γδT細胞可藉著分泌各種因子來活化後天免疫 (Adaptive immunity) 系統中的T細胞和B細胞,而且它們有時候又會表現出記憶型之免疫反應,這些又是後天免疫反應的特徵。因此現在大多數研究者都同意γδT細胞同時兼具先天免疫反應與後天免疫反應之特徵與功能,是兩大免疫反應之間執行溝通與擔任橋梁角色的重要細胞之一。此外,γδT細胞也可以藉著分泌TNF-α、IFN-γ以及IL-17來調節免疫系統,也可以扮演類似樹突細胞的角色,將腫瘤抗原呈現給αβT細胞(活化αβT細胞抗癌的功能)及B細胞(促成B細胞進行抗體轉型(Isotype-switching))。γδT細胞在先天免疫方面的功能與自然殺手(NK; natural killer)細胞非常相似,不僅細胞表面表達各種典型的NK受器,例如NKG2D,而且對受壓力損傷的細胞、突變的細胞、受病毒感染的細胞以及癌細胞都有毒殺的作用。

γδT細胞辨識和毒殺癌細胞的機制和NK細胞非常相似,但γδT細胞除了一些常見於NK細胞上的NKG2D、NCR、CD16、DNAM-1活化性受器(Activating receptor)及死亡配體 (Death ligand) 之外,還可以利用它自身獨特的 (γδ) TCR來區別正常細胞和癌細胞,進而選擇性的將癌細胞殺死。

早期的研究發現γδT細胞的TCR可以辨識非胜肽的磷酸抗原(Phospho-antigen; pAg),例如IPP (Isopentenyl pyrophosphate)。它是正常細胞在合成膽固醇的過程中的副產物,正常細胞內的含量不高,但許多腫瘤細胞內因為對能量需求大增,改變的代謝反應使得IPP在癌細胞內產生大量的堆積,因此γδT細胞可藉此機制進行選擇性之毒殺。

以過繼性T細胞療法治療癌症已經在醫學領域有將近30年的歷史了,過去的T細胞療法大多是以αβT細胞為主,但近年來以γδT細胞為主的過繼性免疫細胞有愈來愈多的趨勢,這主要是因為下列幾個因素:

  1. αβT細胞治療經常引起細胞因子風暴 (Cytokine storm),而γδT細胞較不會有此顧慮。
  1. 專一性的αβT細胞需要在癌細胞找到一個腫瘤特異性抗原 (Tumor-specific antigen, TSA) 或腫瘤相關抗原 (Tumor-associated antigen, TAA) 才能發揮抗癌的效果,但大多數腫瘤細胞上未必能找得到TSA或TAA。而γδT細胞不需要TSA或TAA就可以區分癌細胞。
  1. 腫瘤細胞可藉著不表達HLA-I分子或降低表達HLA-I分子之數量而躲過αβT細胞之毒殺,但γδT細胞不會受此因素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