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88_870x320

全球癌症统计

2018年最新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新增1,810万例癌症病例,死亡人数达960万,全球癌症负担进一步加重。在两性中,发病率最高的4种癌症是肺癌(占癌症总发病人数的11.6%),女性乳腺癌(11.6%),前列腺癌(7.1%)和结直肠癌(6.1%);死亡率最高的4种癌症分别是肺癌(占癌症总死亡人数的18.4%),结直肠癌(9.2%),胃癌(8.2%)和肝癌(8.2%)。

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正在迅速增长,这个数字与上一次2012年全球调查相比,新增病例多了400万起,死亡人数增加了150万人,预计到了2040年,新增病例还将暴增到2,930万.显见癌症仍是不可忽视的全球夺命杀手。

肝癌是全球最常见的癌症死亡率排名第二位,根据WHO GLOBOCAN 的资料指出, 2018年全球肝癌的新增病例将近84.1万人,死亡人数近 78.2万人。卫生福利部公布的2018年十大死因,肝癌高居第二位,每年死亡人数约8222人。目前肝癌治愈性的疗法只有外科手术和射频烧灼治疗 (RFA),术后死亡的主要原因即为肝癌复发,针对肝癌术后预防复发的辅助疗法仍是一项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Unmet Medical Need)。

PI-88 (MUPARFOSTAT) 产品之发展

PI-88是天然酵母菌发酵产物经磺化所得的磺酸化单磷酸甘露寡聚糖,由动物试验证实, 具有抑制血管新生(Anti-Angiogenesis)及抑制癌细胞转移(Anti-metastasis)的效果。基亚成功执行符合美国FDA规范之PI-88第一期临床试验、第二期临床试验,及全球肝癌第三期临床试验,参与国家包括台湾、韩国、中国及香港等。基亚并拥有PI-88的全球开发、制造、与再授权完整权利。

PI-88-1

PI-88 (MUPARFOSTAT) 肝癌二期临床试验

二期临床试验(CT-PI-21)为评估PI-88对肝癌术后的癌症病患预防复发之疗效与安全性,其试验结果已发表在Journal of Hepatology (vol: 50, 958-968, 2009)。结果发现160mg治疗组的肿瘤复发率在用药48周时较对照组的复发率从50%下降至37%;且治疗组的复发时间第70百分位数较对照组延长78%的时间(48周对27周)。显示PI-88对160 mg治疗组的病人中有显著疗效,此结果支持PI-88在肝癌术后辅助治疗的作用。

为进一步观察使用PI-88病人的长期预后状况,基亚公司更于二期试验后,进行长达两年的后续追踪研究。发现PI-88在160mg治疗组病人中,延迟肿瘤复发的优势依然存在,且在B/C型肝炎带原和多颗肿瘤(或单颗肿瘤>2cm)的病人中,疗效更达到统计上的显著意义,试验结果亦发表在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vol: 20, 11384-11393, 2014)。

PI-88-2

PI-88 (MUPARFOSTAT) 肝癌三期临床试验

PI-88三期临床试验计画(CT-PI-31)中文名称「PI-88作为肝炎病毒相关之肝癌术后辅助疗法之前瞻性、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平行分组、国际多中心的第三期临床试验」,英文名称是PATRON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 controlled, Parallel-group, International Multicenter Phase III Trial Of PI-88 In the Adjuvant Treatment Of Subjects With Hepatitis Virus Relat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fter Surgical Resection)。试验目的为评估以PI-88作为肝炎病毒相关之肝癌术后辅助疗法之疗效和安全性。

本试验成功收纳完成所有病患,收案病患来自台湾、韩国、中国、香港共25个医学中心。结果显示,PI-88的药物安全性良好,在可接受范围。 PI-88次族群(sub-group)疗效分析结果,在具有微小管侵袭(microvascular invasion)的族群(约占受试者的41%)中, PI-88治疗组在「无疾病存活期」的疗效指标上优于对照组;后续研究针对先前参与PATRON试验患者进行一项回溯性病历回顾研究计画(CT-PI-31F)已于2019年底完成。

PI-88已于2019年12月授权予中国大陆乾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原名基亚细胞) (Cellxpert Biotech),包含PI-88在全球(但不包含台湾地区)的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及再授权等权利。 PI-88未来由被授权公司乾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导其后续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