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杀手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s, NK细胞)是一群具备CD3-CD56+表现型的免疫细胞,通常存在于淋巴结、各器官及周边血液中。

NK细胞可以藉由下列机制杀死癌细胞:
(i) 分泌穿孔素(Perforin)及颗粒酶(Granzyme)诱发癌细胞凋亡(Apoptosis)。
(ii) 藉由细胞表面表现死亡配体(Death Ligand)与癌细胞表面之死亡受器(Death Receptor)结合,进而驱动癌细胞之凋亡。
(iii) 可藉由分泌TNF-α与IFN-γ等细胞激素来调控其他免疫细胞的功能,如T细胞及树突状细胞,进而强化抗癌能力。
(iv) 若有抗体与癌细胞表面抗原结合时,NK细胞可藉由其表面之Fc受器(CD16)和抗体分子之Fc部位结合而靠近癌细胞,进而毒杀癌细胞,此现象又称为抗体依赖性细胞毒杀(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 ADCC)。

基亚依据多年的免疫细胞体外扩增培养技术,培养出具有数量多、高纯度与高毒杀活性,并且无使用任何非人体来源的成份和喂养细胞 (feeder cells) 的自然杀手细胞 (Magicell-NK)。

Magicell-NK在经14 ± 2天体外扩增后,其特征为具有CD3-CD56+之NK细胞。在多次扩增Magicell-NK分析中,表现型CD3-CD56+ 之NK细胞占组成大于 95%,为高纯度的NK细胞,整体细胞存活率大于 98%。

基亚除了进行卫福部的「特定医疗技术检查检验医疗仪器施行或使用管理办法」(简称特管办法)外,符合GCP规范之Magicell-NK第一期临床试验计画 (CT-NK-11) 也在收案中,试验名称为「一项经体外扩增和活化的自体自然杀手细胞Magicell-NK施打于术后的结肠癌病患,评估安全性及最大耐受剂量/最高可投与剂量之剂量递增的第一期临床试验」。试验目的为评估以Magicell-NK作为结肠癌病患术后辅助疗法之疗效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