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登革热国际防治论坛』上月登场 台美携手根绝登革热


由台湾研发型生技新药发展协会(TRPMA)主办、高端疫苗公司协办的「登革热国际防治论坛」,于上(9)月18日在台北世界贸易联谊社33F举行。邀请到前美国疾管署(US CDC) 官员兼重量级的国际公卫专家Dr. Malison,以及推动区域防疫的要角、无任所大使郭旭嵩作为论坛主讲人,介绍台湾防疫发展与台美防疫合作。

行政院院长赖清德也到场致词予以期勉,表示目前第一线只能做化学、病媒蚊防治工作,但都是疫情发生时的相关作为,相信若透过疫苗研发,防治效果一定会更好,如过去B肝疫苗的研发一样,政府也会大力支持。

本论坛同时邀请全球登革热与病媒蚊控制组织(GDAC)执行总监Dr. Yoon In-Kyu,说明疫苗研发与全球防疫资源的整合。美国NIH登革热疫苗发明人Dr. Whitehead、Dr. Durbin,以及承接NIH疫苗专案的高端疫苗公司邓中信副总经理,也出席介绍登革热疫苗的发展现况。下午的场次,则是由台湾的法规专家,阳明大学的康照洲院长(前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局长)与医药品查验中心的林志六副执行长,与国际专家共同讨论登革热疫苗在东南亚执行临床试验与上市之程序与挑战。

在气候变迁与全球化的影响下,登革热已成为跨区域的严重公卫议题,尤其以东南亚与南美最为严重,甚至已经在某些东南亚国家本土化,变成全年盛行的传染病。台湾虽然尚未本土化,但2015年的南台湾也曾出现4.3万人确诊、218人死亡的严重危害,显示疫情防治的迫切需求。

有鉴于此,政府单位和产业界皆积极投入登革热的防治。在产业界中,高端疫苗公司业已取得NIH之候选疫苗在台湾、东南亚、南亚及中东区域等26个国家之市场授权,目前正规划台湾与东南亚二、三期临床试验、并做商业化量产准备。除了力拼本土防疫,也期望透过政府的南向政策,建立台湾在东南亚区域上的登革热防疫领导地位。